阿灼

他死去的一百年

随便写写,满足自我orz,顺便想知道大家有没有想看的梗好让我写,我实在是无聊的沉迷于写文却又想不到梗orz





1.
  百里屠苏早就料到这一天,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天来的这么快,他还什么都没准备,一切都是这么猝不及防。
  那个仿佛在昨天还活蹦乱跳的小少爷,终于还是放下了他所牵挂着的少侠,离开了这个世界,嘴角依稀含笑,只是睡着的样子。
  百里屠苏沉默不言地坐在方兰生的木棺旁,迟迟不愿合上棺木。
  风晴雪来过了,襄铃来过了。
  谁也劝不动他。
  但最终还是他亲手合上了棺木,那几十年未曾变过的少年容颜上,却像在一夕之间苍老了许多。
  
  
  
2.
  方兰生去世的第三年,百里屠苏最终还是回到了天墉城,当了个执剑长老,却不怎么管事,整日整日的呆在自己的屋子里,屋子里全都是兰生的东西,兰生的佛珠,兰生抄过的经书,兰生盖过的被子,兰生穿过的衣物,一切的一切,都还是兰生未曾去世前的样子。
  陵越忽然发现,自己的师弟似乎越来越迟缓,整个人的反应都像是个步入老年的凡人。
  整日发呆,坐着不动,坐一整天然后休息,第二天依旧如此,昔日的少侠,于此时此刻,就像是在,安度晚年。
  
  
  

  
3.
  方兰生去世的第十年,百里屠苏终于再次执剑,在空旷的演武场上一遍一遍不知疲倦的挥动着手中的利剑,一次次的划破空气,那凌厉的剑气,即便是时隔多年,也依旧是让弟子们望尘莫及。
  只是芙蕖发现,每当练完一整套剑术,百里屠苏总是习惯性的向后看去,然后愣在原地许久,又一言不发的继续练下一套剑术,经过数月,百里屠苏才似乎是终于纠正了这个习惯,但眼神还是忍不住往身后瞟。
  
  
  
  
  
  
4.
  方兰生去世的第五十年,百里屠苏好像是真的放下了,虽然还是冰冷如一块木头,但终于愿意接近别人,不再把自己关起来,演武场上也能看到他指导弟子的身影。
  不过,在夜里悄悄溜上天墉城的襄铃却看到百里屠苏屋里的烛光总是会亮一夜,烛光下,百里屠苏的身影印在门窗上,几乎是每隔一小会儿就要翻一次身,似乎睡的很不安稳,有时睡过去了,口中却又总是念着“兰生”。
  
  
  
  
  
5.
  方兰生去世的第一百年,天墉城又来了一批新弟子,一大早百里屠苏就被陵越叫去挑选弟子,理由是总该找个人承接你的位置。
  百里屠苏虽然不愿,但也不想拂了师兄的美意,于是便面无表情的坐在一旁,那些新弟子只敢悄悄的看他,但又怕极了他。
  陵越在向新弟子问话,同时用眼神示意他赶快做出决定,于是百里屠苏只好将目光放在那些新弟子身上。
  一群人中,有一人正在光明正大的看着他,与百里屠苏的目光对上也丝毫不慌,只是笑了笑。
  百里屠苏却忍不住呼吸一滞。
  那人,熟悉的眉眼,熟悉的笑容,额上一抹浅浅的印记如一株小小的兰花。
  陵越此刻也是站在了那人的跟前,开口问了第一句便愣在了原地。
  百里屠苏听到他说,
  “兰生,我叫兰生。”

评论(2)

热度(25)